思兮言

很忙/混邪乐子人/生病中qwq

【穿越】(王耀X你)梦深处见你(9)

提示:乙女向。ooc。第二人称,不喜勿入。 

  背景抗战。请不要过分考究。 

—————— 

  1941年1月7日,皖南事变发生的第二天。

  王耀终于有时间短暂休息一会,他朝后仰躺靠在沙发上,头发有些凌乱的散着。

  “上官云相早就集结好了兵力,布好了口袋等着叶挺钻。”王耀叹道。

  “没想到老蒋还是这样干了。现在日军还在周围虎视眈眈企图进一步蚕食,他们就如此心急地朝新四军发起进攻,此举无异于是自毁长城。 ”

  你试图安慰他,从口袋里掏出一颗你从21世纪带来的糖果递给他。他接过去,研究了一会才沿着锯齿撕开,甜滋滋的味道在舌尖蔓延开来,但却也没抵消内心的苦楚。

  他想在你面前表现得冷静一些,但你从他的神情中察觉到了他的不安和无力。

  因为你之前告诉王耀的未来,正在他的眼前成为现实。

  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猛然得知抗日统一战线又被内部破坏糟糕,还是提前得知将要发生的事变,明明已经做了努力,但却还是如期发生更糟糕?你比较不出来。但无论如何,王耀显然是比他表现出来的更痛苦。

  在这一刻,你的眼眶有些湿润。

  原来的历史,可能只会在书上浅浅带过,你不会去深入了解。

  可是现在你越来越明白,那不只是印刷在书上的一段话甚至一句话,那是千千万万血肉堆积起来的历史。

  你想起了你第一次来到这个时代,正处于被日军轰炸过后的村庄,入目之处,惨不忍睹。想起你跟随王耀去过的敌后根据地,伤兵连的护士和大家一起唱游击队歌,而他们面对的是缺食少药和随时可能出现的敌人。为什么历史上的关山垴战役损失惨重,那是因为红军的装备和日军部队的装备相差十万八千里。

  你前几次来的时机,正处于百团大战中的一场小战役,王耀在你无声的祈求中去透露未来的彭总自转评价给他。

  哪怕你和王耀都担心这样会引起更大的连锁反应,但王耀选择相信你,去阻止关家垴战役中的进一步损失。但在此后,似乎冥冥中有股力量在阻止你改变历史。

  但如果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也依旧会尝试跟命运抗争。

  

  “实际上在去年的7月初,我就已经去延安了。”王耀开始回忆。“我本不该有偏向的。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自由发展,诞生出自己的文明,后来又有了国家的概念,这才有了我的存在。而我只是国家的一个意象,至于它会怎么发展,我之前不会也不太想过多干涉。”

  目前中国内部分歧本就巨大,在经历过四一二惨案后,虽说两党暂时达成抗日救国统一战线,但也只是明面上的和平罢了。

  红军那边还好说话一些,只要不做的过分,红军都是很克制的。

  在皖南事变发生前,王耀曾联系过美领馆大使和苏联办事处人员向蒋告诫,希望他们能和红军一起抗击法西斯主义,但固执的蒋却依旧谋划了这场事变。

  王耀说了很久,直到给你讲清了新四军与周边队伍的历史渊源。

  当时新四军不顾重庆方面限制,去江南地带开辟自己的根据地,本就是在挑战蒋的心理防御线。正是因为新四军在江苏北部大力发展,惹得时任江苏省主席的韩德勤跟新四军干了一架,新四军7000余人就打赢了对方3万多人的部队。虽说他们在江北站稳了脚跟,但也开始被国军泼脏水说不打日军,专打友军。

  

  历史,真的不可更改吗?

  但是上次你回家后,看到资料中记载的关山垴战役已发生了微小的变化,你更愿意相信,王耀是能更改历史的细微分支的。

  尽管按部就班下去,就是你所说的“美好未来”。但在你看来,有些牺牲真的是有必要的吗?

  “你可不可以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你还是表明了你的态度,而王耀对你的要求没有半分惊讶,似乎早已清楚你会这样说。

  “只要还有一点半点希望,只要这件事还没有真正结束……”你迫切地发出自己的恳求。

  

  数着日子,你已经待在这里三天了,虽然没有合适的身份导致出不去这间屋子,但也不是什么都不能做。

  前天下午你突然出现,并带来了红军急缺的部分药品和食物。原本你是用自己的背包携带一些物资,但是王耀上次让你试试跟你绑定的物品是否也可一起带来。

  所以就跟随你一起来了一个很大的包裹,你有些庆幸自己没有尝试去牵个大卡车睡觉,但是很显然,你怎么可能搞来一卡车物资啊……光是买药这一关,你就要分开在不同药店买,还好只买普通的消炎药什么的不需要登记。不过这次你带来了大量高浓度酒精,因为在你查过一些资料后,你发现上次王耀给你的清单并不是那么全。

  等到了晚上,王耀得空,因为药品说明都是简体字,他就请你帮忙念药品的说明书,他一边听一边记录在纸上,并妥善地分类这些药品。

  将这些物资,尤其是在战乱年代贵比黄金的药品,想要从重庆运输出去……难度极大。但王耀向你做了保证,这些药品一定会安稳地送到红军手里。

  但还没等药品运输出去,就收到了上官云相攻打新四军的消息。

  在这两天的近距离接触中,你也更清楚了王耀在这其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蓝党中的一些高级将领似乎也对王耀实际的身份明了于心,对王耀本就特别尊重,尤其是他们中的一些抗战派现如今十分需要王耀去当一个金牌调解员。

  而王耀也正试图从中斡旋,不是每个蓝党的将领都希望看到兄弟相残的事情发生,尤其是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动员抗日救国。

  

  “尽管结局可能不会有任何改变,你也会做一些在别人看来无用的努力吗?” 

  王耀在你看来依旧是温柔的,他身上的特质并没有改变。虽然是从理性角度出发的疑问,语气里没有丝毫对你的嘲讽。

  你也渐渐放下心来,对他敞开心扉。“其实我很害怕……害怕并不如我期望的那样发展,更怕改变未来的结局。”

  “我知道你有你的信念,我真的在相信你说的未来,所以我也在努力。而且,如果按你之前所说,新四军坚守了9个昼夜才突围了部分队伍的话,但现在才第二天,几乎全世界都知道了蒋想打内战……罗斯福总统已经向蒋施压了。”

  之前的泪意本来已经被你压了下去,听到王耀的话,明明是对你的肯定,也说了他的选择,你却突然觉得更委屈了。

  你确实已经尽你所能了,但你一个普通人的努力对于历史的车轮来说可以说是螳臂挡车。但有了他的帮忙,事情真的会有所转机也说不定,就像上次去阻止无谓的牺牲一样。

  “我可以抱一下你吗……王耀”

  眼泪已经充盈了整个眼眶,豆大的泪珠从你脸上滑落,喉头也哽住,说不出更多的话。

  你在这个不属于你的时代已经待了三天了,有可能回不去家的害怕,没有成功阻止事变发生的无力感,还有被他信任的欣喜,都在这一刻爆发出来。

  而你此时真的很需要一个怀抱。

  

  你听见他轻叹了句,语气又更温柔了些。“别难过,我说过了,你已经做的非常好了。”

  就在你以为王耀接下来会拒绝你的请求的时候,他起身到你身前,轻柔的拥着你的肩。

  王耀甚至把错误都揽到自己身上。“是我的工作做的太不到位了,我作为一个国家,不需要你来负担起这份责任。我真没有想到在美苏的共同压力下,依旧阻拦不了这件事的发生。”

  他高大的身躯似乎已将你整个包裹住,你也顾不上擦拭眼泪,只管埋头在他胸前哭泣。

  你鼓起勇气环住他的腰身,在一个不属于你的时空,只有祖国是你的唯一依靠,而你只有在他身边才能感到安心。王耀似乎有些不太适应身体的进一步接触,他后撤了一小步,你敏感得就像一个进入叛逆期的小孩子一样,跟他较劲着,反而抱的更紧了。

  “王耀,我不仅很想回家,我还想改变他们的命运,我想给他们送很多很多东西,我就是这么自私……”,你发泄出了这些天一直积累在心中的情绪,甚至带了些恶意。“你就算不帮我也没关系,反正痛苦的又不止我一个人。”

  你已经知道王耀做出了跟你一样的选择,所以你这样说也只是为了抒发一下心中的郁闷罢了。

  

  王耀空出一只手来抚摸你的头,好像这样就能安慰到你。

  你抬起眼泪汪汪的脸直视他,他又轻声叹了口气,从上衣兜里掏出一条丝巾来帮你轻拭泪水。

  “是我错了错了,我可爱的小女孩。”他看你不吱声,又补了句,“真的,你已经做到最好了。本来很坏的情况,只要尽力了,哪怕只改变了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无愧于心就好。”

  “我知道你在这里待的不开心,我昨天太忙了也没关注你。明天就带你出去看看好吗?”

  你松开他,逐渐平复自己的心情。

  “好。我明白了,王耀同志。”

  

  他本来干净的军服,现在胸口被泪水浸湿了一片,变得有些皱巴。

  你突然有些心虚,“应该还有可以换的衣服吧。”

  而且本来是你想安慰他,怎么反过来变成他安慰你了啊?

  但你的思想又很快跑偏,如果正常状态的你,根本不可能开口求抱抱。以前写作文时,写到祖国大好山河,总是写祖国母亲的怀抱,而今你也算体验了一把祖国爸爸的怀抱。

  

评论(8)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