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兮言

很忙/混邪乐子人/生病中qwq

【穿越】(王耀X你)梦深处见你(3)

  提示:乙女文。ooc。第二人称,不喜勿入。 

  背景:抗战。本章从1940年关家垴战役开始,请不要过分考究。

  —————————— 

  你告诉了他你的名字后,他就放下了手中拈着的挂件,温柔专注的看着你。 

  

  “那以后就喊你名字啦。你也可以直接喊我王耀,或者叫我同志也行。” 

 

  你紧张的点了点头表示同意,然后把你带来的所有东西都郑重地放在了他面前,仿佛给珍惜国宝大熊猫投食一样。当然,他对你而言,是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存在。 

 

  “这个是曲奇饼干。这个是巧克力。这个是方便面。这是酸奶。”你蹲在地上一一指给他看,当然你有点后悔,为什么不多带一些……“抱歉,其实我应该多带一些别的,虽然这些都是零食,不过这些都很好吃的!” 

 

  他表情变得有些无奈,摸了摸你的头。“我可没有要你给我上贡啊。” 

 

  然后他拿起巧克力问你,“这些巧克力我可以带走吗?” 

 

  你连忙说道,“可以的。您全都带走吧。” 

 

  “我全带走了你吃什么?话说,你这次会停留多久。” 

 

  除了那双军靴,他先将四五块袋装巧克力放进自己军服的左边口袋里后,又将剩下的东西都装进你的书包。他站起身时顺便也把你拉了起来,然后把书包递给了你。 

 

  “我,我也不知道。我是每次做梦的时候,就会来这里。”你停顿了下,看着他又继续说,“我想问一下,现在是什么时候啊?” 

 

  他叹了口气,“1940年10月28日,现在我们在武乡县。”他看你有些愣,补充了一句,“这里是敌后方根据地。” 

 

  “都1940年了,那抗战很快就要结束了。”你开心地对他说。 

 

  他有些不敢置信的问你,“是吗?什么时候结束?” 

 

  “1945年啊。” 

 

  “……” 

 

  你看着王耀的表情从震惊、高兴又转换为沉默、哀伤,你才发觉你说错话了。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你,每次看历史的时候,都觉得那只是一个个时间点,你也会为惨痛的历史感到难过,但是和平年代的你还是不太清楚,这段历史对当时的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不起。我……我不是……”你想道歉也不知道从何说起。 

 

   

 

  “其实这场战役,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会输,只是时间长短问题,他们上战场时也都觉得反正都要死了,没有什么赢的希望。”他声音变得喑哑,“伊利亚那边自顾不暇,阿尔和亚瑟对本田菊态度暧昧,现在没有人来帮我们……” 

 

  你自然知道他口中说的人都是谁,但是你想到教员不是写过论持久战吗,为什么大家还是这么悲观,就连你心目中最神圣的王耀也是,他可是祖国啊…… 

 

  你听到他又问你,“那1945年的时候,就和平了吗?” 

 

  你沉默了,你觉得这个问题就像你突然一脚踩在了地雷上,你不知道该不该赌一把这是不是个哑雷。你并不想跟他说1949年之前还有一场令人心痛的内战。 

 

  “我们是1949年成立新中国的。在那之后,这块土地上,就没发生过侵略战争了。”你只能这么说,你微微低下头,并不愿意直视他。 

 

  他看着你为难的神色,隐约明白了一些事情,只好不再追问你。 

 

  “我要去指挥所,你要不要跟着一起?” 

 

  “我可以吗?”你的目光中带着希冀。 

 

  “你先等等我。”他看着你,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 

 

  你看着他快步走出去,留你站在原地有些不知所措。过了挺久,他才跑了进来,拿着一套已经洗的发白的军服递给你,“你还是穿上这个吧,你现在的衣服跟这个环境有些格格不入。” 

 

  他看你只是盯着军服看却没有行动,以为你有些嫌弃这个军服,毕竟它真的比不上你现在穿的完整无缺质量也很好的运动装。“放心,这件洗得很干净,也没有破洞。是从医务兵那里要过来的,她们刚好有旧衣服,保管的也很好。” 

 

  你摇摇头又点点头,“我其实很高兴的,谢谢你。” 

 

   

 

  最终你还是换上了这套军服,对你来说有些宽松,不过扣紧腰带就好了。但是你没换掉自己的运动鞋,他有些无奈的告诉你,这边只有草鞋。 

 

  你这才想到一个你一直以来忽略的一个事实。所以你直接问他,“王耀……同志,那个,你是参加了红军吗?” 

 

  你内心的疑惑真的好大。既然王耀是祖国,那么为什么在红军里……最起码也应该在国军那边吧。其实你也说不准你认为的国家应该待在哪里,反正他肯定不会代表某一个政党。 

 

  “没有啊。你不是知道我是谁吗?”他没有说原因,只是叹了口气问你,“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为现在的抗战尽一份力吗?” 

 

  “我愿意的,只要是为了祖国,我愿上刀山下火海。”你在他面前拍着胸脯说,“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他满意地看了眼你,“不愧是中华好儿女。但也不是要你做这么危险的事,我知道你生活在和平年代。那你会点什么呢?” 

 

  你拧住了眉头,因为你……是个文科生。你不是学机械的,没办法在军工上帮忙;你不是学医的,没办法去治疗伤员;你不是学化学的,没办法造点什么大杀器……你就一学汉语言文学的,难道你要在这个时代模仿鲁迅去写点什么振聋发聩的文章吗……也不行,毕竟现在国人意识普遍觉醒了才对,也不需要你啊。 

 

  你最后有些小声地说,“我觉得……如果我下次还能过来的话,我会尽力去找一下历史资料……希望能帮助到你们。” 

 

  “带些巧克力也行。”他对你笑了笑,“走吧。” 

 

   

 

  你一边跟着王耀走一边观察着周围的环境。这里一面靠山,三面临崖。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不得不说是个很隐蔽的地方。 

 

  在去指挥所的路上,他拐进了伤兵连。你心里暗暗疑惑,却没有问出来。 

 

  只见他把所有的巧克力都拿出来,拆开包装,把巧克力放到了一个大碗里,他喊住了一个卫生员。对她说,“这些是巧克力,把这些化成水,喂给他们可以补充体力。这可是洋玩意,洋人军队就有这个。” 

 

  这里是营帐外围,离安置伤员的地方隔了一道帘子。你看着帘子上还有没完全清洗干净的血印子……你耳边听到了一些人可能是因为伤痛但是又强行忍着的吸气声,你还听到他们中有的人在安慰大家。 

 

  “你要是害怕就在那里等我。我进去看看他们。”他指了指离这里不远处的一块空地。 

 

  “不。我也进去。我想帮忙。” 

 

   

 

  你强行使自己镇静,撩开帘子便走了进去。映入你眼帘的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糟糕。虽然这里条件很简陋,都是临时木板搭起来的床,这里的伤兵也都身体齐全,只是身上缠着很多绷带。 

 

  这里的病床上躺着的都是很年轻的人,你甚至看到了比你更小的孩子也躺在这里。你意识到了原来这就是全民抗战啊,十几岁的孩子,如果在现代,就应该在好好学习,而不是躺在伤员床上…… 

 

  你的心脏纠在了一起,但很快就被王耀叫去帮忙了。你们和卫生员一起给伤员喂水,换绷带,换药,做完这一切的你发现你居然没有对这些感到恐惧,你想起你第一次来到这里,被那种场景吓到不能动弹……原来人也是可以很快适应的啊。 

 

  那个卫生员是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她看起来有些营养不良,头发发黄,面色也暗淡,但她脸上挂着笑容,一边看管伤员一边安慰他们。 

 

  她唱起了游击队歌,此时全屋子的人也跟着附和,“……我们越打越坚强,日本强盗正在走向灭亡。待到最后胜利日,世界的和平见曙光。”你看着这一幕,有些泪目。 

 

  她在你要离开的时候,才叫住你。 

 

  “你是哪里人啊?”她看起来有些羞涩,望着你的眼神充满了羡慕,“你肯定是哪家的大小姐吧,怎么会来这里?” 

 

  “不不不。我不是什么大小姐,就是个普通人……我是来找他的。”你拉住了王耀,她看了看王耀又看了看你,露出一丝了然的笑容。 

 

  “那我先忙了,你们有事就走吧。”她就开始收拾起手边的东西。 

 

  在路上,王耀给你讲,“现在医疗环境很差,在战场上受重伤,就很大概率死掉。我们一般把重伤员都放在老乡家里,给他们些钱,让照顾着。”说到这里,他攥紧拳头,“可是日军已经来这里扫荡很多次了……老乡们有的能跑掉……但是……” 

 

  他哭了。 

 

  一滴眼泪从他的眼中流出,顺着脸颊滑落,掉进了尘土中。 

 

  你的心里顿时无限悲伤,你知道他在悲伤什么,但是此时你不仅在为这里惨痛的民众悲伤,你也很心疼他。他看着这里的人民遭遇如此苦难,一定很悲伤吧…… 

 

  可是你并不知道怎么才能安慰他。



评论(7)

热度(1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